紅豆餅(車輪餅)創業心得分享 |『貓ㄦ朵朵』×『澎湖轟餅』使用純天然食材,從麵糊到內餡到烘烤,教您製作出天使級像蛋糕口感般的紅豆餅(車輪餅) | 冷掉都超好食

按讚加入粉絲團
按個讚支持D&W黑白雙搭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總是覺得上班都是幫別人賺錢嗎?就算幫老闆賺了好幾百萬,但薪水總是一樣?

就算每天忙得這麼要死,但都是在領死薪水,感覺活著很沒意義嗎?

內心一直都會有想要創業的念頭,但想到創業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怎麼做、沒有概念沒有經驗,甚至做了兩三個月灰頭土臉,身心疲憊,

最後還是只能返回職場,繼續每天渾渾噩噩的上班日子….

相信這是很多上班族的心聲,沒錯!這也是身為小資族WILLIAM的心聲!

這次WILLIAM參加了貓ㄦ朵朵與澎湖轟餅的車輪餅(紅豆餅)創業課程,在專業的老師前輩講解和教學課後,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最快入行當頭家的方式,有些人會花很多錢直接去加盟,創業成本較低的小吃或飲料冰品也不例外,市場上都有不少加盟管道,非常歡迎我們去接洽。

但我們若沒有烘焙相關的知識與經驗,在一開始籌備階段時,絕對只能被上游或廠商死死牽著鼻子走,無法依自身情況有效制定有CP值或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次透過車輪餅教學創辦人 – 側面很像林俊傑的Roi老師、與留著長頭髮像動漫走出來的潘笙老師教學,讓我們學生有系統有效率的學會製作車輪餅(紅豆餅)的完整技術&知識

老師們在當初一開始創業時,曾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和食材成本,走了許多彎路與死路,貢獻給失敗好多學費;

真心希望晚輩們現在想創業,可以直接避開別走那些冤枉路,期許學生在學習課程後好好學以致用,成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厲害的頭家!

1.車輪餅課程四大核心價值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在學習車輪餅製作課程前,Roi老師花了半小時跟所有學員講解有關於創業的心態,以及關於貓ㄦ朵朵車輪餅食材上的用心,跟其他車輪餅業者的差異性,主要有四大核心價值,就讓WILLIAM先跟大家說明:

A.食材新鮮-只要是做吃的,光食材必須新鮮,美味就已經先能有一半分數了

B.製作天然-堅持不使用食品化工與人為添加物,這樣才能提供安心安全的食物給客人,並獲得客人肯定認同的勳章

C.擁有專業度-所謂俗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需不斷精進專業能力,讓客人才有好的消費體驗

D.具有推陳出新的創意-面對不同市場環境的客人,開發相對較適合的產品,並具有隨時修改調整與創新產品的能力

2.堅持天然製作與食材新鮮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台灣這幾年歷經了這麼多次的食安風暴,已經讓國人對食安問題產生了疑惑,所以如果要針對食品創業,最重要的就是純天然食材!

雖然我們只是做個車輪餅小生意,但捫心自問一下自己,如果你自己做的東西包含了一堆人工添加物或化工食品原物料,你自己敢吃嗎?或是願意拿給家人與孩子吃嗎?

當然在我們在不了解製作原料與過程之前,無法知道這個老闆是否用料實在,為客人做好了把關;但實際在自己學習後,才發現不少業者因為本身也不夠專業,或為了省時間,

直接使用預拌粉(註1)製作麵糊,若我們去材料行或食品工廠參觀洽詢,或是網路查找預拌粉成分,不難發現當中可能都有包含了膨脹、乳化、安定、修飾(註2)、人造奶油或香料與色素….等。

在飲食的當下雖然舌頭嘗到了美味,但相對的也犧牲了自身的健康。

所以健康安心的食材述求,也是車輪餅(紅豆餅)學習課程中的重點之一!

 

貓ㄦ朵朵車輪餅課程,從一開始的麵糊製作直到餡料製作直至完成成品,都絕對不會讓你有使用到人工添加的原料

放眼望去,所有製成的原料都是可以從大賣場或著是普通超市都能隨手買到的食材

在製作麵糊時直接使用預拌粉(配方粉)來做,這樣產品之於重視健康飲食的消費者,他們會不願買單;之於創業者來說,製作產品需使用上游配製的預拌粉,成本也會被墊高,毛利不夠漂亮。

『澎湖轟餅 x 貓ㄦ朵朵』車輪餅課程,內容中力求學生了解清楚,該如何為重視飲食或龜毛的客人,挑選麵糊與餡料的原物料,與建立自身專業,熟捻整個製程的Know how;

讓學生(創業者)在課後,具備製作與調整產品的能力與知識,當有任何創新想法時,

也能進而創作開發出專屬自己獨家、與眾不同的車輪餅(紅豆餅)。

3. 擁有專業度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貓ㄦ朵朵老師與創業有成、已經出師的學生 – 澎湖轟餅的頭家 潘笙老師,一起合作教學指導我們,製作天然健康又好食的車輪餅,並在過程中,讓學生們不斷學習車輪餅相關的專業,透過一步一步有系統的製作教程,讓大家最有效率的學習。

這位是來自澎湖的潘笙老師!在平時做生意時,也不斷研發澎湖特別的在地口味,比方說選用像是飛魚卵、干貝醬、
小管醬….搭配起來確實非常獨道一格呢~

車輪餅口味不止是甜的,鹹的辣的酸的也都可以發揮,就看個人想不想的到,想的到但會不會做,學習過程中老師讓學生腦洞大開,培養如何做變化的思維與能力,告誡學生不要死板板,對於未來在市場上做生意時會很吃虧。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欲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製作麵糊所需的工具也在現場一一展示與教學如何準備。

潘笙老師從一開始的食材選擇、配方比例、麵糊製作、餡料製作等注意事項,進而到如何操作營業用爐具、烘烤產品、控制爐溫、火力、時間….等因素,都詳盡的跟學生講解清楚,有興趣與需求想要報名學習

可至下述報名表單或加入工作室LINE官方帳號來詢問喔~

1.報名表單

2.或加入工作室LINE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潘笙老師從一開始的原料選擇跟如何使用的步驟,一步一步的教導我們學員如何製作,我們先從製作卡士達醬做起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紅豆餅,創業,車輪餅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過程中老師會透過自己多年累積的經驗,要我們注意溫度掌控,如何有效率打發蛋液、加入麵粉的方式與時機,又或者如何省力攪拌…這種小撇步,都不藏私的跟所有學生講解,也分享以前失敗的案例原因,讓我們學生不要誤犯了老師以前一樣的錯誤,在車輪餅(紅豆餅)的世界裡,少走10公里路。

我們獲得專業知識與技術,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向專業人士學習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製作完卡士達奶油餡之後,接著是車輪餅麵糊的製作,潘笙 老師非常細心指導學生調製麵糊,也很專業與認真的解答學生在製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或奇怪的發想疑惑。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紅豆餅,創業,車輪餅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當準備好麵糊跟卡士達餡料之後,就要開始考車輪餅摟!

說真的覺得正式開始烤之後,才發現原來前面備料的功夫還真的算簡單的咧@@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如果溫度太高,或動作太慢,就會將餅皮烤焦,亦有可能為了顧及其他顆車輪餅,就把原本在顧的車輪餅烤失敗了…..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最後教學完畢後,會請學員實際親自操作,這樣學員才能從中真正學習到潘笙老師要學員注意的地方,果然實際親自操作還真的發生潘笙老師提到的問題..還好潘笙老師專業能力很強,馬上就修正我這個錯誤!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每個人學習上手的速度都不太一樣,有人快有人慢,

最後實際烤了快10顆,才開始有這種漂亮的成品完成,真心覺得原來烤車輪餅需要這麼大的技巧功夫

在跟老師們指教了問題,也發現到原來是我烤爐的溫度沒有掌握好,在尚未到本來該翻面的時間點,餅皮就烤焦了..

也唯有在不斷的操作&練習中,便能從中熟悉到那些是自己容易失敗的部分,透過專業老師的教學除錯,慢慢的累積自身經驗與手感。

 4.具有推陳出新的創意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紅豆餅,創業,車輪餅

假設您創業的地點,客群比較喜歡吃鹹的口味,可是若您這時候只有一種蘿蔔絲鹹口味…

這時候可能便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無論甜的口味項目再豐富,當地的客群也不會買單,所以這時候就必需不斷推出其他新的鹹口味車輪餅。

但開發新的口味,也會因為餡料內容物不同,可能需要重新調整麵糊或是烘烤條件,市場上的車輪餅(紅豆餅)教學,課後大多必須回頭購買預拌粉使用,才能製作,在不瞭解所有的成分下,要開發新的口味就可能得不斷撞壁還無法成功,若是屆時打掉重練,也將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跟食材成本,不過不是最打緊,如何的產品,如何的老闆,如何的行銷….可以累積客人不會損失客人才是最重要的。

『澎湖轟餅 x 貓ㄦ朵朵』車輪餅教學,從麵糊原料開始教導學生如何挑選,避免未來做生意到一半時,遇到很多問題產生,又要顧生意又要想辦法解決,蠟燭兩頭燒,也比較不怕需要打掉重練拉。

『澎湖轟餅 x 貓ㄦ朵朵』的教學,把你當做完全的新手,從零開始,從無到有,一步步教你如何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車輪餅(紅豆餅)小吃。

就算課程結束後如果遇到問題也是能把問題私訊到LINE裡面詢問喔~

<註1><註2>
天然澱粉在很多栽種植物裡面都有,小麥、馬鈴薯,稻米,地瓜,樹薯….
天然澱粉在製作某些產品時,有時候不容易操作,
需靠技術與時間。

為了增加操作和烹調的方便性,
修飾澱粉,是將天然澱粉做化學性的處理,從物質結構式去更改,
比方說加上環己烷,磷酸鹽,或用其他酸鹼方式去處理,
達到操作性,流動性的方便,或可控制強韌度、結塊程度、
延長保存期限…等。

若有興趣加深了解更多的相關資訊,
各位好朋友們可以從google上面直接去搜尋,便能夠找到許多新聞、文獻或相關節目,有曾有過不少的分享資訊喔。

市面某些業者或師傅偷懶,或為了做出正常材料做不出的口感,所以用預拌粉,多數預拌粉經過高度加工,少不了添加物和修飾澱粉。

WILLIAM就提供相關紅豆餅創業資訊提供給您們:

貓ㄦ朵朵車輪餅(紅豆餅)創業教學 最究極指導&線上 教學課程 | 內容Q&A

課程諮詢表單

貓ㄦ朵朵工作室LINE 

澎湖轟餅-黑仔旺旺車輪餅

按讚加入粉絲團
按個讚支持D&W黑白雙搭

延伸閱讀